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
  • 1820阅读
  • 0回复

[生活]你的脾脏健康吗?八大健脾误区 [复制链接]
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离线孤独之虎
 

发帖
4873
金钱
998178
威望
1232
贡献值
3702
交易币
249863
好评度
252
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   发表于: 2017-05-06
关键词: 生活脾脏健康
你的脾脏健康吗?测测就知道 _(l?gj  
C3)*Mn3%P  
做完这8道简单的测试题,你就能知道,你的脾脏是不是在“怠工”或者准备“罢工”了! [MhKR }a  
9kHVWDf  
(1)不管是晚上还是白天,一觉醒来,你的口水总会让枕巾“湿”身。 Vdd HK  
rP|~d}+I  
(2)肚脐特别容易着凉,一着凉就拉稀。 ;x%"o[[>  
:e /*5ix  
(3)腹胀,肚子里面老有气,要排个气才舒服!真是有点尴尬……  3>M%?d  
p>_Qns7W  
(4)总是像吹了气似的,浑身上下都肿着!要不你就瘦得像个“柴火妞”。 ,4:=n$e 0  
/s*.:cdH  
(5)什么都没干也觉得累,全身没力气,哎,真是站着不如坐着,坐着不如躺着。 U}@xMt8@l  
,_iq$I;  
(6)胃口不佳,吃什么都不香,根本就没有吃东西的欲望。 v;soJlxF~  
G?kK:eV  
(7)正是亭亭玉立的年纪,但胸部却有点下垂,而且皮肤变松弛了。 ysapvQN_6  
ja^_Lh9  
(8)大便不成形,如厕后,便池老冲不干净。 L"bZ~'y  
J-#V_TzJ?  
A]Bf&+V  
如果以上回答有5条你会“点头”,那么你就要关心你的脾脏了,它正在“消极怠工”,跟你这个“领导”叫板呢,你要反省自己是不是“用工过度”了啊!以下5种方法可以帮你养好脾脏。 3ew4QPT'  
=PU($  
1、食补养脾,不吃贵的只吃对的 m8@&-,T   
Hz\@#   
假如你的脾罢工了,你该怎么安抚它呢?用饮食“贿赂”吧!给它能够产生能量的食物吧!用饮食把它养起来,能达到健脾开胃的目的!你可不能饿着它,可以给它吃各种各样的美味食物,如粳米、糯米、锅巴、番薯、薏苡仁、饭豇豆、白扁豆、大枣、莲子肉、花生、栗子、藕、香菇、高粱、玉米、豇豆、马铃薯、芋头、面筋、花菜、大白菜、胡萝卜、荠莱……你要使出“十八般武艺”,把这些做得色香味俱全,饕餮之后,脾绝对不会再跟你发脾气了。 sYjhQN=Y*  
H2H`7 +I,  
2、左三圈右三圈,运动健脾最健康! <d @9[]  
a`L:E'|B9  
“左三圈右三圈,脖子扭扭,屁股扭扭,早睡早起,咱们来做运动……”运动是万能的方法!依靠适当的运动来帮助我们的“脾气”活动起来,这样就可以增强脾的运化功能。像办公室忙人们可用仰卧起坐的方法,在每天起床和入睡前做20到40次仰卧起坐。也可以用“摩腹功”按摩,即仰卧于床,以脐为中心,顺时针用手掌旋转按摩约20次。这小小的运动,对调动“脾气”可是有很强大的作用呢! Kv<f< >|L  
Kci. ,I  
3、刺激脾经,两种手法任你挑 K+pVRDRcs  
h2 KI  
从中医角度来看,一般脾胃功能强的人,站立时脚趾抓地也很牢固,因此,如果你脾胃功能不好,不妨锻炼锻炼脚趾。站立或坐姿,双脚放平,紧紧地贴着地面,脚趾练习抓地和放松,相互交替,这样能对小腿上的脾经起到很好的紧松刺激作用。 ,jOJ\WXP  
+$|fUn{  
按摩小腿也是一个很好的养脾方法。小腿集中了脾胃经的不少穴位,比如足三里、阴陵泉。将小腿从上到下依次按摩,力度以能够承受为宜,按后觉得舒服就行了,不要在过饱和过饿时按摩,努力坚持每天睡前按摩三次! S=(<m%f  
!$A/.;0$  
4、食盐温脾,时尚又健康 u<Y#J,p`e  
P 0e-v0  
这是一种时髦而健康的温脾方法,在中医上,盐分可调体内元气,并且有驱寒的作用。在厚厚的纱布袋内装上炒热的食盐100克,置于脐上三横指处。或者你也可以用肉桂粉3克、荜拔粉10克、高良姜粉10克,装入袋内,夜间放在脐上。这两种方法都可以达到养脾的作用。 p}^5ru  
< Hkq  
5、让“脾气”随音乐舞动! 3w</B- |nQ  
CJ* D  
“脾在志为思”,思虑少了,脾才会舒服,脾舒服了,人也就轻松了。工作累了,生活乏了,你是否觉得了无生趣?放点自己喜欢的舒缓的音乐,窝在沙发里、躺在床上,随意听着,这个时候疲劳是不是消失了?心情是不是舒畅了?音乐养身古已有之,或振奋,或安静,或细水长流,或热情似火,它能够放松身体细胞,促进脾胃功能。早餐前,你可以听一首激昂的曲子;中餐时,你可听舒缓、让人心胸开阔的音乐;晚餐,你就来一首轻松的轻音乐吧。当然,自主权在你的手里哦,只要让你的“脾气”随着音乐舞动就行了。 Y8zTw`:V  
1>"-!ADm  
八大健脾误区 <%HRs>4  
G@.MP| 2  
1、【这些是针对脾阳虚的人】喝一大杯水,伤脾阳。即使喝水也需要辨证。网友说,“我还有便溏现象。有时早上喝水后一上午要拉三次以上,不喝水倒没事。”问怎么喝的,说是起床后喝,喝300ml以上。起床的时候,阳气刚起,不是不能喝水,口渴喝几口没有问题,一口气喝得多,就会伤到脾阳。脾阳伤了,大便就会不成形。日久了,脸色就会暗黄,容易出油,肉也会变松。 TWzLJ63*  
+{1.kb Zq  
你大便不成形,如果有早起喝一大杯水的习惯,请改为只喝几口温水,坚持一周,看看会有什么神奇变化。有不少朋友只坚持几天,就已经大便成形。如果脾阳虚,早起喝一大杯水会进一步伤脾。 t N{S;)q#X  
d=/0A\O  
2、牛奶性寒,适合阴虚火旺的人。酸奶本身没有问题,但是因为一般都放在冰箱里面,直接吃太冷了。放一会儿,里面也还有寒气。 H+4j.eVzZU  
1Y|a:){G  
3、古人在临床上观察到,爱吃甜食、大鱼大肉的人,头发特别容易脱落。主要是因为这些食物滋腻厚重,不容易消化,使脾气的运化功能出现障碍。脱发厉害的,如果发现自己的舌苔厚腻,请举手。 LWyr   
1@DC#2hPr  
4、脾的运化赖脾阳之温煦。“脾有一分之阳,能消一分之水谷;脾有十分之阳,能消十分之水谷。”冷饮、寒性水果伤脾阳,脾的运化能力变弱,气血自然不足,脸色就会变得暗黄,精力也越来越差。 D7;9D*o\  
$@>0;i ::  
5、有网友问:“减肥,吃的少了,水果吃的有点多,一天两个,然后脱发,长痘痘,例假量变少,是脾虚吗?”主食吃得少,水果吃得多,脾自然就虚,当然就会出现脱发,长痘,例假少的情况。还会出现脸色暗黄,皮肤松弛,各种下垂,虚胖。你完全搞错方向了,减肥的正道是养脾,而不是伤脾。 L5-|-PP|;  
G3~`]qf  
6、傅青主:“新产后禁膏粱,远厚味。如饮食不节,必伤脾胃。”很多人说自从我生完孩子身体就不行了,其中一部分是因为产后脾胃虚弱,滋补太过,吃了不好消化的食物,伤了脾胃。产后滋补不能直接吃海参吃大肉,最好用汤,小火久炖,因为汤容易吸收,给脾胃减少了工作量。 j,.\QwpU  
2yZr!Rb~*  
7、【补脾最好纯米粥】真正补脾,要靠大米,小米粥,严重的得从粥油米汤开始。现在大家都爱煮杂粮粥,一锅粥里各种豆各种米各种食材N种,过犹不及,反而增加了脾胃负担,不容易消化。脾虚的姑娘们都试试,喝上一阵干净轻爽的纯米粥,观察自己的食欲和便便,一定会有进步。 $"r9U|6kk  
qI+2,6 sGI  
8、不少已经很注重保养的人问,“为什么我从不吃冷的和水果,一样油得厉害?” 确实不吃冷的和水果,对脾的伤害会小,但是,比冷饮和水果伤害更大的是肝郁。肝郁的表现:月经前乳房胀痛脾气大。为什么会肝郁?(1)生气,特别是生闷气;(2)好辩;(3)控制欲。 Y()" 2CCV  
`7CK;NeT  
Mfj82rHg  
养脾最忌讳的4件事儿 `POz wYh  
X2z<cJG|d@  
一忌养脾无常。即养脾不单单只是秋冬的事情,而是应该像吃饭喝水一样每天都去做。 UFG_ZoD+  
ffZ~r%25{  
二忌冷。要养脾,就不能喝太多的饮料,特别是冰饮料,不管是凉的饮料还是瓜果,都不能吃,过凉伤脾。 _)M,p@!?=h  
23s;O))  
三忌甜。我们提倡甜健脾,但过甜则伤脾,甜要有个度。 2 T!Ti u  
MUO<o  
四忌多。吃太撑了容易伤脾胃,所以吃任何东西都应该七八分饱。


   分享到: 微信

   【每日单词:[comment /'koment/ vi. 评论;a. 评论,意见 ] → 使用词霸查词
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

精彩

感动

搞笑

开心

愤怒

无聊

灌水
天气通APP推荐(5.94版)-- 合作推送
 
欢迎加入——老虎的虎行天下网络家园
虎行首页:http://www.hxtxnet.com
安米手机客户端:支持PW8.7和DZ(9.27更新) -- 虎行天下网站手机客户端--方便、快捷[最新版本:10031版]
论坛需要您的建议、支持,希望经常保持与老虎的联系 
哥的WP博客http://www.ihxtx.com
分享到
快速回复
限110 字节
批量上传需要先选择文件,再选择上传
 
上一个 下一个